Dr.x的优等生溪溪🎈

北京,北京

LOFTER真是个有趣的地方。在这里看到一位摄影师的作品,拍的是夜色下的CCTV和周围高楼街道,让我不禁回忆起这三年,在北京的时光…

❗长文预警❗
❗瞎bb预警❗
(微博@你的溪溪1314520)

长在华北油田的孩子,父母都是工人,一大堆人蹲守着鸟不拉屎的荒废县城,一口再也打不出什么的枯井。跟随大人们看厂里安排的电影,铁人王进喜呐喊着逐渐陷入黑黝黝的石油里,这是我最深的童年阴影。

河北离北京近,所有的好政策通通绕过我们,所有的户口、地方判卷、低分数线都跟我们无关。这里的领导对中央政府有种执念,挤破头也要升官发财;这里的孩子对北京有种执念,得了空就往北京跑。

童年去北京,在秀水街看一对外国夫妇吵架看得入迷;路过还没那么火的南锣鼓巷,只感到荒芜和平静;东单某个大商场的地下超市里,第一次鼓起勇气和黑人姐姐说话,帮她搬了一整箱可乐…

最喜欢的还是动物园里那只海豚,被选中亲吻它似乎花光了我全部的运气。直到现在还是有当海豚饲养员的想法,模糊但不可磨灭。

高中查出精神疾病,经常无目的无意识地流泪,有段时间甚至无法说话,只是机械性地重复几个字…我是独生女,父母决定带我去北京就医。

世事无常,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和北京重逢。

最喜欢医院门前那条路,两排茁壮优美的银杏,一年四季都是耐看的。生病养成了很怪的习惯,去一个地方一定要抬头看看。住院部旁有柿子树,果实没人管,雪后的冬天还有鸟来啄食。门诊大楼左侧的桑树瘦而高大,乌鸦立在树枝上。

出院是十一月,全家去爬香山。爸爸说,爬完这次山,坏运气都没了哦。红叶已经掉下来,石阶上爬着很多肥大的臭虫。虫壳上花花绿绿的斑点,是山里最鲜艳的颜色。

北京的树绿,天蓝,花艳,所以在我的印象里,它始终是温柔的。

还想写北京的晚风。姐姐回国,我们接机的路上,穿过傍晚的朝阳区。车窗外渐渐繁华的街道,华灯初上,熙熙攘攘的人群,大厦的锐利轮廓在光晕里变得模糊。我喜欢开窗迎接晚风,有丝丝的凉意,北京的晚风没有味道,中和了一切。

那以后,有人和我说:在这座淡漠的城市里,游客很热闹,北漂们住着阴冷的地下室,学生憧憬着,金字塔顶端的有钱人喝着红酒。

每个人眼里的北京都不同,东城和西城都不同。

评论

热度(1)